close

 

澎湖旅遊.澎湖民宿資訊網

 

 

 

 

桶盤玄武岩

 

travel_07_s1.jpg  

 

桶盤玄武岩是位於澎湖桶盤嶼的一種地質地形,桶盤嶼也是澎湖離島當中,玄武岩石柱中最為壯觀的島嶼。在火山熔岩當中,玄武岩的黏度較低,熔岩中的氣體發散也較快,因此容易形成火山台地或是方山地形。澎湖也是台灣唯一具有玄武岩方山地形的區域。

「桶盤」的名稱是來自於,桶盤玄武岩的形狀像極了倒著放的桶盤,因此而得到了「桶盤」的稱呼。而玄武岩的熔岩在冷卻後會收縮,並且形成石柱狀的節理狀態,而這樣的柱狀玄武岩就圍繞著桶盤嶼,除了北部沿岸,形成一幅非常與眾不同的景色。

沿著山壁的步道環環往上爬,一路上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桶盤玄武岩,整個看似山壁的景象,都是由玄武岩的「柱狀」所構成的,景象非常特殊,是前所未見的。玄武岩有許多凹槽和隙縫,所以看起來似乎快要倒塌了,但事實上卻屹立不搖的佇立在那裡。

走道上層的地方欣賞整片桶盤玄武岩,會發現果真是類似台地或方山的形狀。遠看像座山,但事實上頂部是非常平坦的,大自然真的是非常奇妙。柱狀桶盤玄武岩用柱子構成一幅岩壁的景觀,也由於沒有營養的土壤,所以能存活的植物相當少,唯獨適應這樣生態的仙人掌,和桶盤玄武岩構成美麗的畫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澎湖民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jty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